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 | 学校官网
管理制度
当前位置: 部门首页 >> 规章制度 >> 管理制度 >> 正文

实践教学部实验室工作人员职责(试行)

2020年04月16日 10:08  点击:[]

 

一、实验实训室室(基地)主任工作职责

1.负责编制实验室建设计划,并组织实施和检查执行情况。

2.领导并组织完成实验教学工作任务。

3.搞好实验教学的科学管理,贯彻、实施有关规章制度。

4.领导本实验实训室各类人员的工作,制定岗位责任制,负责对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培训及考核工作。

5.负责本实验实训室(基地)及所属仪器设备的日常管理及维护工作的领导和督促。

6.负责实验教学精神文明建设,抓好工作人员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。

7.定期检查、总结实验教学工作等。

8.督促检查实验实训室(基地)安全记录、实验室使用记录、实验室设备维修记录等实验教学、仪器设备各项记录。

9.负责实验实训室(基地)实验教学资料的归档督查工作。

二、实验指导教师工作职责

实验指导教师包括:任课教师、研究人员、工程技术人员、实验技术人员、管理人员,主要工作职责如下:。

1.编写实验指导书等实验教材。

2.做好实验教学组织和课前准备工作。

3.认真备课,编写实验教案,并做好实验备课工作。

4.向学生宣讲学生实验守则、安全制度及本实验课程的有关规定。

5.严格执行预习及提问制度和实验教学考勤制度,加强实验教学的全程管理。

6.督促、检查学生实验进度和质量。

7.负责对学生实验报告的评阅和实验成绩的评定。

8.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和生产实践工作,自行开发、设计、制作仪器设备和装置,提高实验技术水平。

9.负责实验仪器设备的维修和保养,保证实验仪器设备完好率。

10.填写实验室安全记录、实验室使用记录、实验室设备维修记录等实验教学、仪器设备各项记录。

11.负责实验教学资料的归档工作

三、实验实训室(基地)管理员工作职责

1.熟悉实验实训室(基地)工作的管理规程,确保实验室管理规范化。

2.熟悉实验实训室(基地)仪器设备、标本模型和工具材料的品种规格、性能特点、库存状况、使用规程、保养常识,按技术规范做好实验器材的安全维护和分类管理工作,确保器材完好可用。

3.熟悉实验实训室(基地)常规实验项目及其所用器材,负责实验器材的正常供给,确保现有条件下的实验开出率。

4.负责实验实训室(基地)的常规管理、安全保卫工作,确保室内电、消防、电教设备、课桌凳等固定设施的正常使用。保持室内清洁卫生和过道畅通。

5.负责按有关规章做好实验器材的使用、借用、损坏报赔、送外检修、报废注销以及出入库(帐)等管理登记工作,并做好有关登记、审批手续的存档。

6.负责制订实验器材的购置计划和资金申请,协助有关人员做器材采购工作。

7.负责实验实训室(基地)档案资料的建设、管理工作。

8.协助教师准备实验和实验完毕整理回收实验用品,保证实验教学和教科研实验的正常进行。

9.接受上级检查;完成学校下达的有关实验室建设、器材统计等工作任务,总结汇报实验实训室(基地)管理工作。

10.实验结束后,检查实验实训室(基地)所有设备的使用情况,整理实验实训室(基地)的清洁卫生,关好窗户,切断电源后方可离开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      实践教学部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      2016年3月

下一条:实践教学部实验室管理规定(试行)

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