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 | 学校官网
操作规程
当前位置: 部门首页 >> 规章制度 >> 操作规程 >> 正文

车床实训安全操作规程

2018年04月10日 11:03  点击:[]

1操作前袖口扣紧,上衣下摆不能敞开,严禁戴手套,不得在开动的机床旁穿、脱、换衣服,或围布于身上,防止机器绞伤。长头发学员必须戴好安全帽,辫子应放入帽内,不得穿裙子,拖鞋。

2.车床开动前,必须按照安全操作的要求,正确戴好劳动保护用品,认真仔细检查机床各部件和防护装置是否完好及安全可靠,先低速空载运行2-3分钟,检查机床运转是否正常。

3、工件及工具的装夹要紧固,以防工件和工具从夹具中飞出,卡盘扳手、套筒扳手要拿走。

4、机床运转时,严禁戴手套操作;严禁用手触摸机床的旋转部分;严禁在车床运转中,隔着车床传送物件。装卸工件、安装刀具、加油以及打扫切屑,均应停车进行;清除铁屑应用刷子或钩子,严禁用手清理。

5、机床运转时,不准测量工件,不准用手去刹转动的卡盘。

6、加工工件按机床技术要求选择切削用量,以免机床过载造成意外事故。

7、加工切削停车时应将刀退出。

8、机床运转时,操作者不能离开机床;发现机床运转不正常时,应立即停车;当突然停电时,要立即关闭机床,并将刀具退出工作位置。

9、工作时必须侧身站在操作位置,禁止身体正面对着旋转的工件。

10、工做结束时,应切断机床电源或总电源。将刀具和工件从工作位置退出,清理安放好所使用的工、夹、量具,并清扫机床。

上一条:钳工实训安全操作规程

关闭